我们的五个藏族孩子

                                                                 我们的五个藏族孩子
 
                                                                   . 五个藏族孩子
 
前几天开信箱,收到一个厚厚的信封, 打开一看,是一叠文件资料,介绍我和先生资助上学的五个藏族孩子。仔细阅读五个孩子的情况介绍:
 
李毛才让,女,藏族,十四岁,家住青海省同仁县。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爷爷一个人来支撑,条件非常差。李毛才让喜欢学习和听音乐,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人士,希望伴随在幸福左右。在她的自我介绍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以前也听过幸运喜欢照顾勇敢的人,从今以后遇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都勇敢面对,不要压垮,这样结局一定会是美好的!"
 
多杰卓玛,女,藏族,十五岁,家住青海省黄南洲尖扎县。父亲体弱多病,一家靠母亲一人打工赚钱养活七口,爷爷奶奶还有两个妹妹。多杰卓玛这样写道:"全家人只靠母亲一人一年四季外地打工赚钱生活。家里人口多,又有三个学生得交学费,房子又破旧到今年才修好。母亲真的很伟大,看到母亲这样劳累,我真的很想帮母亲。"
 
多德杰布,男,藏族,十六岁,家住青海省泽库县。全家靠爸爸一人打工赚钱养活一家七口,加上还照顾爸爸兄弟的儿子,家里极其困难,学费和生活费上十分需要资助。
 
叶旦措,女,藏族,十七岁,家住青海省同仁县。叶旦措的申请书写得很长,有四页纸,摘录一节:
“我家有八口人, 母亲和五个孩子,三个在上学,母亲有两个兄妹。母亲身体很不好,每天都吃药,靠种农作物来维持生活。可是兄妹三人的学费对靠母亲一人来维持生活的贫困家庭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数字,为此全家都犯愁了两个月,我更是不知所措,最后母亲决定让我们继续学业。她东拼西凑,向亲戚朋友借钱来供我们读书,母亲说:"既然你们会读,那我就算穷一辈子也要送你去读。"因为母亲的这句话我下定决心:”我要上学,毕业了我要工作,我要让母亲过好日子。”
 
拉毛吉布,男,藏族,十八岁,家住青海省泽库县。拉毛吉布自小失去父爱,在家只能靠母亲来支撑。因家里劳力缺少,生活贫困,很难供他上学。拉毛吉布的自我介绍全是用藏文写的,字体很优美,可惜我完全读不懂。好在班主任写的推荐书是汉语。
 
每份材料都附上一张孩子两寸的标准照。孩子们看上去都很纯朴,可爱。话说我们怎么会资助这五个藏族孩子,还得先介绍一下燃灯助学计划。
 
                                                                   . 燃灯助学计划
 
燃灯助学计划是由燃灯基金会于一九九二年创办的。燃灯基金会总部设立于美国纽约巿,是美国正式注册之非营利团体,宗旨在提供资金,帮助中国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就学,协助重建破旧村级学校校舍。
 
燃灯基金会成立二十年来,协助建盖的学校有905所,受助的学生人数超过几万名。燃灯基金会的服务地区包括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广西省,云南省,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及台湾等地区。
 
燃灯基金会的资金,全部来自捐款人的自由捐赠,主要的捐款人大都是美籍华侨;基金会所有工作人员都属义工性质。义工每年两次亲自前往各地区考察,了解申请受助的学生及学校等概况,与当地的村民、干部及联络人会谈,並实际参与助学金的面谈与发放。此举是避免中间层层经手可能产生的弊端。
 
燃灯助学的对象以贫困的高中生与大学生为主,接受资助学生的必要条件为:一、家境贫困;二、该生上进好学。甄选的过程,是首先由校方推荐,学生提出申请,经由燃灯义工亲自一一与学生面谈,再将申请书与相关资料一并送交纽约总部,作最后审核,筛选出最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通过筛选后,一旦有捐款人愿意资助,该生的助学个案即予以成立。
 
助学个案成立后次一学期,义工们会亲自将助学金帶到学校,当面交給学生,不得由任何他人代领助学款;同時义工会为受助学生拍照,並收取学生给资助人的联络信,返美后,信件及照片经整理即邮寄給资助人。

有关学生的甄选、以及助学金的发放等各项工作,完全由燃灯的义工们担任,不假他人之手。这也是我喜欢燃灯助学的原因,避免中间机构层层扒皮的现象。目前燃灯助学,以台湾、青海省、云南省为工作重点区。
 
本文开头提到的一包邮件,就是燃灯义工寄给我们的。那么,我们怎么知道燃灯的呢?
 
                                                          . 和王浩然夫妇的见面
 
这得追溯到几年前我去城中心的Dynegy公司上班。中午饭后和几个同事经常散步,闲聊中听同事Chien谈到燃灯基金会和燃灯助学计划,我有些感兴趣,就要了燃灯的网站,看了觉得不错,可是东忙西忙这事又搁置下来,直到去年才真正釆取行动,作为捐款人加入了燃灯助学计划。听说Chien的先生王浩然才是名付其实的义工。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四曰,星期二,和王浩然夫妇约好晚上在糖城的星巴克咖啡厅见面。王浩然夫妇虽然都是台湾人,但资助的孩子们全是大陆偏远地区的学生。他们从2006年经朋友介绍加入燃灯的,王先生也是从2006年起几乎每年都作为义工,奔赴大陆,亲自到学校考察,和申请资助的学生们面谈并发放助学金。这是他最近几年去考察过的地方:
 
2006年,陕西
2007年,青海玉树
2009年,贵州
2010年,云南保山
2011年,云南怒江
2012年,青海
 
王浩然对大陆地理的熟悉程度,让我深深佩服。好像他的脑海里装有一张无形的中国地图。听他聊起大陆,仿佛在说自己的家乡,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感受到台湾同胞对大陆民众的一片深情。作为义工,所有的差旅费须自理。从美国去中国的机票,在中国的吃住,都是自己掏腰包。如果义工在美国有工作的话,这一两个星期去中国当然都是用私人休假。
 
义工到当地后,会和地方政府联系,比如说陕西妇联,贵州教育局,有的省市是地政局。义工们分三人一组,去学校考察的路非常辛苦。很多偏远的学校在山里,交通不便,比如王浩然去云南龙陵县,早上坐车到山脚下,开始爬山,到山上的学校考察完后,中午赶下山,走过嘉陵江,所谓的桥只是两片木板,不足两尺宽,却有几十米长,江水湍急,走不稳一不小心会掉入江中。下午再爬另一座山去考察另一个学校。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和健壮的体魄,可真吃不消呀!
 
去青海玉树得大清早五点从西宁出发,有些路况不好,要坐越野车,越野车还要涉水而行,到玉树已经晚上六点多了,玉树海拔3800多米,义工常感到头痛,恶心。舟车劳顿,再加上高原反应,让人疲惫不堪。可是义工们没有叫苦叫累,第二天还要去学校和学生们见面呢!
 
学生们都是提前填好申请表,燃灯义工和他们一一面试。面试的问题都很简单,家里的基本情况,爱读书吗?长大了想做什么?平时不读书时干什么?每天吃些什么?孩子们都很朴实,实话实说,义工们经验比较丰富,非常容易根据申请材料和面试对话判断出哪些孩子们最需要资助。 很多的时候义工们都被孩子们的艰苦条件和好学精神所感动,这更坚定了他们对燃灯助学计划的支持和奉献。
 
当我问到王浩然去大陆偏远学校考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回答是卫生条件,尤其是用厕问题。车在山郊野外开,哪有卫生间?男义工还可以凑合,女义工则特别难熬,也许这是女义工较少的原因之一吧!
 
五月十三曰母亲节那天我们一家去锦江饭店吃饭,正好碰上Chien带着两个儿子和她的父母也在用餐,王浩然此时正在青海做义工,辛苦了,说不定会见到我们助学的几个孩子呢!
 
                                                                      . 明天会更好
 
我们的五个藏族孩子并不知道我们是谁,我觉得也不必知道,只要知道是一些好心帮助他们,希望他们能好好读书的叔叔阿姨们就够了。
 
以前我总想:等我有钱了我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等我有钱了我就可以帮助别人。。。但是我好像总也等不到这一天。有一次读一篇文章使我恍然大悟,有和无是相对的,有钱没钱本是主观意识,等却是无止尽的,重要的是当时当下我们能做什么?我和我先生很欣慰我们没有再等下去。
 
也许有一天,我会背起行囊,远赴青海。也许有一天,你会点一盏灯,燃起一个希望。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丽一些,因为你和我,不是吗?

承宁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九曰写于糖城

燃灯基金会网站:http://www.2ep.org/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Life and tagged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6 Responses to 我们的五个藏族孩子

  1. jing says:

    very impressive work. I have been donating to a similar program referred to by my Indian co-worker, and I will switch to this donation fundation instead. I will pass your link to my friend here and hopefully get more people into the activities here. Keep in touch. -jing

    • ningcheng says:

      Hi Jing, How is everything in New York?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and I believe 燃灯 is the one I was looking for too. Best wishes. – Ning

  2. 李荫泉 says:

    脚踏实地做善事,直比当代武训。谢谢分享。

  3. Tommy Jiang says:

    Hi, excellent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 with us.

    We have donated to OCEF, which was started from a group of chinese people in houston. Their focus is also to help children in remote chinese country to have education. They have registered with my company, so our donation will be matched. They have done very good work as well. -Tommy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