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说绕口令

儿子陶守诚十一月七日参加了第九届大休斯敦中文演讲比赛,获得初级组优秀奖。他的演讲题目是“学说绕口令”。

                                 学说绕口令

大家好。我今年八岁了,我从五岁开始学中文,已经学了三年了。我觉得中文学得不错,演讲比赛还得过奖,自我感觉特棒!

可是我妈妈跟我说:“要真正学好中文,得会说绕口令。” 绕口令?绕口令是啥玩意儿?当时我正在吃葡萄,妈妈就随口说了一句:“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她说地很快, 我当时就愣了, 傻眼了:” 妈妈, 你说的啥? 吃啥不吐啥, 吐啥不吃啥 ?”

妈妈耐心地跟我解释: 绕口令,也叫“急口令”“拗口令”。它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语言游戏。绕口令把声、韵、调容易混同的字,组成反复、绕口的句子,要求一口气又快又准地说出来。

说起绕口令,可不像说话那么简单,刚开始练习的时候,舌头和牙齿好像在”打架” ,总是说错。我跟妈妈说:“绕口令这么难,我不学了。” 妈妈开导我:“你别着急,做事要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我陪你练。”

我花了一个晚上, 好不容易学会了“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学会了第一首,我的信心大增,妈妈又教了我一首:

一二三三二一,一二三四五六七。

七个阿姨来摘果,七个篮子手中提。

七棵树上结七样,苹果桃,葡萄柿子,李子栗子梨。

你知道吗?绕口令被形象地称为“口腔体操”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绕口令可以锻炼人的“舌”,“唇”,“齿”相互配合的技巧。想练好绕口令就得记住四个字“勤,学,苦,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小朋友们, 以后吃葡萄时, 别忘了练练“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 还有爱吃西瓜的朋友们, 我自己编了俩句送给你们: “吃西瓜不吐西瓜子,不吃西瓜倒吐西瓜子。”

我现在喜欢上了绕口令, 学说绕口令,  我才刚刚起步, 但我相信, 世上无难事, 只怕有心人。说绕口令和学中文一样, 只要坚持练习, 肯下功夫, 就一定能学好! 说不定以后还可以参加绕口令比赛呢!

下面我给大家再说一段绕口令:

打南边来了个喇嘛,手里提着一串蛤蟆,打北边来了个哑巴,腰里别着个喇叭。手里提着蛤蟆的喇嘛要拿蛤蟆换哑巴腰里别着的喇叭。哑巴不愿意换, 喇嘛偏要换, 哑巴急了, 哑巴一急,就说话了……

谢谢大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