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 Something NEW series – Being a Model

 

我当模特                                                          9/6/2010

八月下旬的一个星期六傍晚,我来到画室,换上事先选好的艳丽晚装,在别的太太的帮助下做好发型,带上项链和手镯,穿上新买的四寸高跟时装鞋,一步一步地走到画室正前方的模特椅上。我坐下后,摆了一个达芬奇笔下蒙娜丽莎的微笑姿势,得到了认可。

我的模特工作正式开始了。极其简单的型: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右腿翘在左腿上,左手搭在右腿上,右手搭在左手上;双眼直视前方,面带微笑。

我看了看墙上的钟,时针指在晚上七点。星期六和星期天每天各坐三个小时。既不能动,也不能说话,可是我的思绪在飘移。

先说说我怎么会当上模特吧。

                                                           事出有因

这个周末,我是应女儿所在的绘画学校老师之邀,给学校的学生们做肖像油画的模特。

女儿的绘画老师是休市很有名的王鑫生老师,女儿师从王老师才半年,但进步非常快,尤其是画人体模特,是她以前没有接触过的。

最近八月份又增添了肖像油画加强班。我给女儿也报了名。人体素描注重人的骨骼肌肉布局,而人体模特着装较少,男模特着一点,女模特着三点,姿势复杂。肖像油画注重人的脸部表情油彩,所以肖像模特着装艳丽,低胸,姿势简单。

前两个星期王老师叫我做一次模特,我有些惊讶:王老师,你不是开玩笑吧!我从来没做过模特。王老师笑道:没关系,你行。我也笑了:既然你说行,我就试试吧!

这下你该明白我怎么上模特了。做上易,坐六个小时可不易。我的眼光扫了一下画室,十几个学生各自扒画架上沙沙地打着底稿。王老师选了一个右侧面,也认真地挥舞着画笔。

我拉直了眼光,却又飘散了思绪。。。

                                                            血拼花裙

我做事一向比较认真,尤其对没做过的新鲜事。这次也不例外,看过两个肖像女模特,人都很漂亮。当时并没特别留意她们穿的衣服。回家走进衣帽间,怎么也找不出花裙子。还好,有一周时间,我可以借机血拼 (shopping) 啦!

一个人冲到了购物商场,这才发现漂亮的低胸连衣裙很多,花的也不少,但是许多衣裙就是色彩较单一的,最多两三种颜色,很难找到五彩斑斓的连衣裙。试了不少衣服,还是拿不定主意哪件王老师会喜欢,最后只好抱着七件彩裙,眼花缭乱地付了钱,大包小包拎回家,让王老师选吧!

星期六的下午,我把衣服带到画室,让王老师筛选。蓝色绿色为主的冷色花裙先被淘汰,粉红大红等近似色的也被清除。最后剩下两件,王老师让我试穿后才选定其中一件。其实这两件我都非常喜欢。我问王老师怎么挑颜色,他说道:我选的颜色穿在模特身上要能激发创作情,要体现人的一种气质。

                                                            蒙姐微笑

大家休息一下吧!王老师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路,我赶紧站起身放松放松。真的,别说光坐着,什么也不干,可是一点也不轻松。就说微笑吧,笑三秒很自然,笑三分钟没问题,笑三十分钟也可以,可是笑三个小时,六个小时可真难啊。有两三次我都觉得脸部肌肉快抽筋了。有点后悔上了蒙姐的当,但学生们都已画了,我只有坚持下去了。 也不知当时蒙姐是怎么当的模特,一笑传千古。

                                                           定位之画

为了保证眼睛每次盯着一个方向看,我坐下后就选中了模椅对面墙上挂的一幅油画作为“定位画。因为油画较小,距离又比较远,我只能依稀辩出是几束花插在球形花瓶里。花色灰暗,花瓶倒是暖粉色。

看着看着,花似枯藤,花瓶竟演绎成了嫩桃子,大而圆,鲜美欲滴,或许因为晚上九点多了,我已觉得饿了,渴了?

恍惚之间,枯藤又变成老妇脸,布满皱纹,鲜桃却成了少妇胸,青春逼人。。。

“嚓嚓嚓,王老师用画刀刮画布的声音惊醒了我的胡思乱想。

                                                            鼓起勇气

休息一会后,我又坐到模椅上。眼睛盯住前方的枯藤老妇,微笑。其实做模特,说老实话,还需要相当的勇气。

比方说刚才休息时,我在画室里巡视了一番,看看学生们画得怎样。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五花八门,有比我本人美的,有比我本人丑的,竟然都不太像我!我女儿画得也不像我,只有王老师画得最像!难怪有人说模特只应该看最后完成的作品。

其次,我坐在模椅上,不停地听到家长和学生们之间的对话:审视议论模特的五官。眼睛,睫毛,鼻子,嘴唇,下巴,颧骨,脖子,甚至连脸上的痣都没有逃过。。。

我知道自己不算漂亮,算是五官端正吧。听了他们的研究,才发觉自己对自己的脸远远认识不够!眼间距,鼻梁骨,下唇凹。。。当听到王老师对学生说要强调优点,弱化缺点时, 逗得我忍俊不禁。

好在从没认为自己是美女,又加上王老师的一句话:你的脸特别上画。我也就坦然处之了。

青春永驻

作为学理工科出身的我,又在计算机行业工作了十几年的职业人,我的逻辑思维一而再,再而三被培养训练和强化。然而对音乐舞蹈和文字的热爱,却让我拥有一颗悸动的心,一片梦幻的情。随着年纪和工龄的增长,这些理性和感性的对立不仅没有消除,反而越来越彰显。

周三又加班坐了两个小时,王老师终于完成了我的肖像画。我仔细地端详着这幅宽24吋高30吋油彩未干的作品。这是一幅半身侧面画,优雅的坐姿,画中的女主人目视前方,双眼晶莹剔透,油画的色彩非常亮丽,用了大量的粉灰色块系列,背景衬上画刀刮出的斑驳绿色。画面右侧是穿窗而入的春光,投射在一束绽放的鲜花上,和女主人的花裙遥谣相应。。。

我很清楚那间画室没有窗户,更没有鲜花。艺术是再创造,绘画是对生活的提炼和升华,要画出的不仅是眼中的景象,更是心中的景象。诚如王老师教导: “  画为心作,物为我用,化物象为情丝。。。”  其实,写文章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我不得不佩服画家的锐利眼光,他并不十分了解我,甚至都不记得我的姓名,何以能够把人的外在内里,心的流动乐章,永远地定格在一块不大的油画布上? 在恬静安宁面带微笑的外表下,他画出了浪漫憧憬和生生不息的追求。。。

女儿看了此画后笑道: “  Mom,  don’t you want twenty nine forever (你不是要永远二十九岁吗) Now you really are.”

她说得一点不错。这张油画真的让我青春永驻。。。非但如此,它宛若一道绚丽的彩虹,如歌似舞,灿照在灰蒙的八月的心空。。。

 

                                                        

王鑫生老师网址:        http://www.xinshengwangart.co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Art.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Learn Something NEW series – Being a Model

  1. Wendy says:

    印象派啊,很有味道.但怎么象有一丝淡淡的伤感?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