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有感

二零零九年回中国的感想

 

这次一个人单飞,撇下先生和孩子。十一月十三日离美,十二月一日返美。颇有几分感慨,概括为三:

 

一。备受宠爱

 

这次我途经四个城市:香港,深圳,广州和上海,所到之处都受到朋友的盛情款待。在家乡合肥更不必说,亲戚,同学和朋友的深情厚爱,让我留连忘返。

 

几乎每一次作客,朋友都让我点我最想吃的菜,在美国吃不到的菜。我还记得几道吃过的佳肴:

 

南方的海鲜鳄鱼汤,鲍鱼,清蒸老鳖,大闸蟹,木瓜蛤利

地方土菜鸭掌宝,茶树菇,红烧黄鳝,炖土鸡汤,板鸭豆腐,爆爆椒牛蛙,小黄瓜秧,鸽子粥

家乡的特色菜水煮菱角,清炒莴笋,炸臭干子,窜小鲫鱼,心太软,糯米圆子,山芋圆子,面条圆子,鸭油酥饼

等等等等

 

每每朋友看我吃的一副馋样,总打趣道:“你在美国都吃些啥呀?怎么像是从第三世界回来的?”

 

中国的饮食文化,怎能不让我觉得生活在第三世界?

 

这次在中国,朋友车接车送,陪我逛街,买东西。安排我去休闲场所放松放松。我一有闲暇时间,必在“三洗”:

洗头:干洗,水洗和按摩

洗脸:面部护理和按摩

洗脚:足浴和按摩

 

中国的人工特别廉价,恐怕是三洗服务行业如此热门的主要原因吧!

 

二.再作一回女儿

 

诚如一个朋友所说,这次回国让我再一次找回作女儿的感觉。好吃懒做,游手好闲,听父母絮絮叨叨,好像我还是不黯时事的孩童。有一两次,我忍不住对父母说:“我知道啦,知道啦,又不是三岁孩子,我也是母亲了。”不料妈妈接口道:“不管你长多大,在我们眼里,你永远是女儿,永远是孩子。”

 

我无语。母亲说的何尝不是天下所有母亲的心声呢!在这短短的十天里,就让我卸下一切,再作一回父母的好女儿。

 

三.人生信仰

 

也许是人到中年的缘故,这次和一些同学的聊天,不止局限在家庭,工作的范围,也涉及到人生的追求和信仰。

 

有趣的是,我进入中国吃的第一顿晚餐是在深圳,请我吃饭的朋友曾毕业于北京大学法系,工作几年后出家当和尚,后又返俗,娶妻生子,当居士。席间他谈及很多佛学的东西,轮回啦,转世啦,他的亲身体验啦,“法无定法乃至法之大法”。非常有意思。晃若听天书一般。

 

我离开中国吃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在上海。我和关系很好的一位高中同学相聚。他是苏大法系毕业,大成师事务所合伙师。现也信佛,居士,拜俩位藏僧为师父。席间也谈及对佛的感悟,前生和来世,尘世间的功利,万物的灵性,水的形态。。。当我提及第一餐和最后一餐的偶然巧合时,他却言道:“不是巧合,是你和佛有缘。有缘很重要。”

 

面对同学虔诚和笃信的目光,我默然微笑。

 

和佛有缘吗?无缘吗?也许天知,地知,但你不知,我不知。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回国有感

  1. Wendy says:

    多带了几磅回家吧?

Leave a Reply

